2004年01月12日

先秦文獻中提到中國條目選錄

06.禮記 第05卷 王制  p-0247

  凡居民材,必因天地寒煖燥溼,廣谷大川異制。民生其間者異俗:剛柔輕重遲速異齊,五味異和,器械異制,衣服異宜。修其教,不易其俗;齊其政,不易其宜。中國戎夷,五方之民,皆有其性也,不可推移。東方曰夷,被髮文身,有不火食者矣。南方曰蠻,雕題交趾,有不火食者矣。西方曰戎,被髮衣皮,有不粒食者矣。北方曰狄,衣羽毛穴居,有不粒食者矣。中國、夷、蠻、戎、狄,皆有安居、和味、宜服、利用、備器,五方之民,言語不通,嗜欲不同。達其志,通其欲:東方曰寄,南方曰象,西方曰狄鞮,北方曰譯。


06.禮記 第42卷 大學  p-0987

  唯仁人放流之,迸諸四夷,不與同中國,此謂唯仁人為能愛人,能惡人。見賢而不能舉,舉而不能先,命也;見不善而不能退,退而不能遠,過也。

07.左傳 第12-17卷 僖公  p-0262

  (傳二五.二)晉侯辭秦師而下。三月甲辰,次于陽樊,右師圍溫,左師逆王。夏四月丁巳,王入于王城。取大叔于溫,殺之于隰城。戊午,晉侯朝王。王饗醴,命之宥。請隧,弗許,曰:「王章也。未有代德,而有二王,亦叔父之所惡也。」與之陽樊、溫、原、欑茅之田。晉於是始啟南陽。陽樊不服,圍之。倉葛呼曰:「德以柔中國,刑以威四夷,宜吾不敢服也。此誰非王之親姻,其俘之也﹖」乃出其民。

資料來自《故宮【寒泉】古典文獻全文檢索資料庫》

由 FreeLeaf 編輯於 2004年01月12日 04:06 | 引用
引用本文

MLA書目格式:
FreeLeaf. "先秦文獻中提到中國條目選錄." 幫格:Anthology-Quotation-Collection. January 12, 2004. October 16, 2005. <http://www.leafportal.org/MT/archives/quote/000069.html>.

APA書目格式:
FreeLeaf. (2004, January). 先秦文獻中提到中國條目選錄. Retrieved from http://www.leafportal.org/MT/archives/quote/000069.html

本文引用路徑:

迴響
發表迴響









記住我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