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等教育機構年表1945-2006(草稿)

用了三天的時間,靠根性做出一張關於台灣高等教育機構的年表(1945-2006)的草稿。表中列出95學年度(2006-7)的大專院校,並將重點放在有開設學士以上學程的大專院校。不過這張表還是過度簡化了許多資訊,詳見以下說明。

本年表特色:

1. 將全國大專院校分為一般和技職兩種體系,而不採用「大學/學院」的分類,以反映普通大學和技職體系大學間缺乏互動的實際情形。師專改制師院後便參加大學聯招,所以也歸入一般體系。

2. 分為一般、技職兩類後,各類中再依照設立學士學程的先後順序排列,以反映高等教育的擴張。

3. 將護理、藝術、體育專門學校獨立計算。但護理部份其實還有需要改進的部份。

4. 另有以學校本部所在地分類的表,該表中同縣市的學校依照成立時間排序,但不論成立時的學制。

5. 終戰前台灣的學制複雜,所以本表從1945年起編年。

過度簡化之處:

1. 本表僅以學校為納入考量的最小單位,完全忽略同一個學校內同時存在多種學制的現象。只要該校開設學士以上學程,就視為有大學生的學校,完全不管學士學程中有多少學生。亦即,本表也沒有將學生數納入考量。

2. 如果是「醫護管理」之類的學校,就沒有被獨立到「護理專門學校」中,導致「護理專門學校」的升學管道看起來異常地狹窄。

3. 有些學校的前身為高職,應該不能名列高等教育學校。但考量學校的淵源,所以還是列上。不過我還沒決定高職時代要不要著色。現在是有著色的。

4. 學士以上學程的判斷,幾乎都是根據校名來決定的。這樣的方法不知道有沒有問題?

5. 一般﹝含師範﹞、技職的分類是依照教育部大專院校名錄的分類,完全忽略同一學校內存在兩種體系的可能。對教育部來說,一般和技職兩種體系的差別是主管機關,前者是高教司,後者是技職司。但對學生來說,用招生考試的管道來分類可能比較有意義。

6. 有些學校似乎把最後一次改制前的校史當黑歷史。所以用推測得來的資料會加個「?」以茲辨識。

另外,依地區分類的表中,預覽時從雲林縣中間以後都不見了,不過檔案中還有。是 bug 嗎?

值得注意之處

1. 1995-2000 年間兩種體系學校數的變化,很猛烈。

2. 閱讀本表時,可以試著挑戰自己既有的思維,以及自己對「大學生」一詞定義。

由於還是草稿,僅提供 HTML 預覽:台灣高等教育機構年表 (Draft)

改進、建議、勘誤大歡迎

附帶一問,這張表的尺寸約為200cm x 100cm﹝沒錯,兩公尺長,一公尺寬﹞,但OpenOffice 的列印尺寸最大只到119cm,所以無法輸出漂亮的 PDF。有人有輸出超大尺寸PDF的方法嗎?

分類: 教育與學習現場
FreeLeaf 發表於 ephemeris│2007年01月21日 05:43│[列印版]
Cite this article

本著作物依照創用 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0 台灣」授權使用。
重製、散布、展示及演出本著作時請註明本文的授權條款,以便您的讀者再次使用。
詳細轉載規定。簡單授權‧輕鬆使用 ,更多創用CC的資訊請見:CC Taiwan

本站/本文網址可自由轉貼,自由連結,自由使用

Citing with MLA format:
FreeLeaf. "台灣高等教育機構年表1945-2006(草稿)." :: ephemeris ::. 21 2007年01月. <http://mt.leafportal.org/archives/001831.html>.

Citing with APA format:
FreeLeaf. (2007, 1). 台灣高等教育機構年表1945-2006(草稿) Retrieved from http://mt.leafportal.org/archives/001831.html

TrackBack URL for this entry:
http://mt.leafportal.org/mt-tb.cgi/1451

Check In-bound Links with Talk Digger:
In-bound Links to "台灣高等教育機構年表1945-2006(草稿)"

以下是引用本文的記錄

Comments

我看了一下, 先由我週圍的人唸過的大學著手,
我娘在1950年代唸的東吳大學,
其實並不是一開始就是以大學身分在台復校,
而是只復了一個法學院,
所以一開始只是一個獨立學院, 如台北法商學院,中山醫學院等,
後來才慢慢擴大為商學院,理學院,滿三個學院才成為大學.
因此雖然它一開始也叫做[東吳大學法學院]
但是當時並不是大學身分.建議您可以就這種狀況加以區分.

Posted by: jacklo 於 2007年01月21日 16:39

還有,依地區排列的工作表,漏了新竹縣市的樣子,總表中有.

Posted by: jacklo 於 2007年01月21日 16:55

東吳大學的部分已經修正,感謝提醒。依地區分的那張表中,首字筆劃比「雲」多的縣市都沒在 HTML 版中顯示出來,所以彰化縣、新竹縣市、嘉義縣市、澎湖縣都不見了......我也不知道出了什麼問題 @@

關於您建議的學院分類。我不想在這張表中強調「大學/學院」的差異,所以我把「學院─大學」、「技術學院─科技大學」都塗上一樣的顏色。從學院改大學,不管是招生、課程上都不見得有什麼不同,尤其是招生。從學生的角度來看,除了學校的名字,好像也沒什麼不一樣。所以我不在表中強調「大學/學院」的差異。

除了不強調「大學/學院」的差異,我還有比較不一樣的想法:我希望這個社會不要太注重「大學/學院」的差異。雖然說學校從學院變成大學時都會大肆慶祝一番,但事實上也沒太大的差異。我們反而要多注意一下「一般/技職」之間的差異,這兩個體系的學生在國中畢業分流後,就走上完全不同的道路,兩個體系間的交流甚少。所以我把兩個體系塗上不同的顏色,希望讀者能注意到兩者間的差異。

附帶一提,我把中興法商學院特別獨立出來。我問了2000年的畢業生,他說他們對台中的中興大學沒有歸屬感,就像兩個學校一樣。他也說以前校隊是台北台中兩邊先打一場決定代表權,但後來就分成中興大學和中興法商兩隊,就像兩個學校一樣了。

Posted by: FreeLeaf 於 2007年01月21日 20:19

前身為臺北高等商業學校的省立法商學院被臺大吃掉了。

Posted by: Richter 於 2007年01月22日 00:18

已修正,感謝提醒。

對了,這麼說來,1955年成立的台灣省立法商學院﹝台北大學前身﹞,是第二代的法商學院,第一代已經被台大吃掉了。

類似的情形在大安區也有一個。第一代大安公學校是現在的國北教大附小,1927年被吃掉。第二代則是現在的市立大安國小,1929年設校。見〈大安區的學校〉。

Posted by: FreeLeaf 於 2007年01月22日 01:09

您好,依據我的理解,中興法商學院之後改成國立台北大學。
這裡有比較仔細的介紹 http://www.ntpu.edu.tw/about/about1.php
校地則是慢慢從台北市民生東路上的民生校區遷到台北縣三峽去,不過還沒完全遷完畢。

其實跟其他人說自己是唸台北大學的時候,常常會被認為是台科大等名字有「台北」二字的其他學校。往往要再解釋說就是以前的中興法商對方才能明瞭。

不知有沒有幫助? :D

Posted by: leahahaha 於 2007年01月22日 18:46

本來上一篇也要談一下中興法商的, 不過有一點複雜.
我大一時唸的是台中的中興大學農學院,民國74年,
當時的卡其大學服繡的是[中興大學]四字,
而在台北的中興大學法商學院, 則繡的是[國立中興大學]六字,
由此你就可以看出,兩地的學生確實是沒有同校的歸屬與認同感.
社團也是各辦各的,距離實在太遠了.但偶而還是會交流一下.
有點像是職棒大聯盟和國聯那樣,平時各玩各的,但也會互相交流.
據我的了解,當時是為了要湊三個學院才能成立大學, 所以勉強拿台中的農學院和理工學院, 再加上台北的法商學院才成立中興大學, 幾乎可說是以假結婚來拿居留權的做法, 後來台中再成立了文學院, 理工學院也分成二個學院, 台北法商也分了二個學院, 最後再就招一個台北體院(還是護院?)所以就可以各自婚嫁分家。
事實上因為分成兩個校區以致疏離的還有台大校總區和台大醫學院, 台大醫學院基本上也一樣幾乎是獨立運作的方式, 不與校總區一起活動。若論沒有歸屬感, 大約就和當年的中興法商和中興校本部是一樣的。


Posted by: jacklo 於 2007年01月22日 20:12

已把台北大學從三列縮成兩列,感謝提醒。

我以前以為是中興法商併入新成立的台北大學,這下終於修正了。

另外,技職體系的部分好像來沒有人提出問題,可是這部分才是最過度簡化的地方呢。

Posted by: FreeLeaf 於 2007年01月23日 23:50

突然想到..
社會教育體系(進修教育)的正式大學, 也授與學士學位, 如果沒有附設於某所正式大學的進修部或推廣部, 似乎也應該列一下, 目前有國立空中大學, 以及高雄市立空中大學這兩所大學,
至於各地的社會大學, 因為沒有授予學位, 所以應該不算.
而以前的空中商專, 因為是附設於台北商專, 然後隨著北商升格為台北商業技術學院, 而同時開辦四年制學士學程, 稱為國立空中進修學院, 且由北中南多所商專合辦, 要不要獨立來算成一所學校, 或是併在北商來算, 可能值得研究一下,
此外, 軍警體系的大學也沒有算入, 不過四年制的軍校也是給予學士學位的. 如位於桃園的警察大學, 或是三軍官校, 甚至國防管理學院等, 不知是否也應該納入?

Posted by: jacklo 於 2007年01月28日 18:51

我只拿教育部的名單來做,所以完全忘了有空中大學這檔事 XD。這似乎意味著空中大學之類的學校不歸教育部管,我得查一下。

不過我同意列入空大和軍警學校,我打算比照藝術和體育院校一樣,將它們和一般大學、技職院校分開列表。

另外關於進修教育,剛剛看完一本書,得知進修教育在最近十年已經和一般生的教育體系多有牽扯。例如一個五專一般生畢業後,很可能會進入一般大學附設的二技進修部取得學士學位。這些事情說明進修部應該也有收錄的價值。

但這就關係到這張表的尺度。原則上這張表以學校為最小單位,所以一般大學的二技部自然不會出現在這張表內。如果要再微觀一點,那可是件大工程。我想把尺度縮小到校內學制的話,應該要另開一張表來做。

Posted by: FreeLeaf 於 2007年01月29日 23:55

您拿到的名單應該是教育部的高等教育司所做的, 現在因為技職教育體系在大學以上慢慢和一般大學角色混淆(我個人其實很早以前就不太贊成對技職體系也改制科大並設立研究所, 授予博碩學士等學位, 但是看來這是擋不住的潮流), 可能在教育部的內部, 或許把這一部分也交給高教司來負責(所以有名單),而技職司就負責高職或五專這類的學校(這個我未查證,純猜測).
至於空中大學沒有放在裡面,是因為它雖然也是教育部管,但不歸高教司,而是社會教育司主管,社教司管的是大學進修部,高國中小的進修補習學校(現在多是外籍配偶在唸),所以不列在高教司的名單中.
反倒是軍警院校,不知道由哪個部會主管,如果軍校是歸國防部管,那警察學校就是歸內政部囉?這部分就不了解了.

Posted by: jacklo 於 2007年01月30日 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