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的管制

之前在〈洗滌鎮大學堂‧圖書館攻略〉中提過洗大的圖書館不管制進出:

這裡的圖書館沒有管制進出,也就是說,師生以外的人都可以自由進出圖書館。台灣的大學圖書館好像都有管制。就我曾經去過的台大、淡江、政大、國北師﹝書庫﹞來說,都要先登記或是換證才能進去。有人知道這是為了什麼嗎?

曾經就這個問題問個大學畢業的人,他給我的答案是:「怕外人佔用了閱覽室的位子,讓自己的學生沒位子。」
前幾天看到了一個真實的例子
本館有鑑於校外人士占用座位自修情況日益嚴重,已與開放校外讀者入館查閱資料之旨意相悖,將自九十三年八月一日起禁止校外讀者攜帶個人書籍及背包入館。特此公告。
這公告來自台灣師大的圖書館。

這份公告似乎也指出在這個圖書館內有許多讀者使用圖書館的目的是「自修」,而不是借閱、查資料,還是其他只能在圖書館作的事情。但我覺得圖書館既然是存放知識的地方,或說是知識的集散地,只把它拿來當成讀書的地方似乎太浪費了。但師大的公告卻透露出「自修也是圖書館的一個主要功用」,而「佔用」一詞也意味著侵犯到原來可以使用的人的使用權,那校內對於自修座位的需求可能也很大。

可是一個知識流通的機構為什麼會變成免費的K書中心呢?剛剛瀏覽了一個討論台大圖書館該不該開放給台大教職員/學生以外的人進去唸書的討論串。討論串裡正反意見都有,不過都建立在視「在圖書館讀書為圖書館服務的一部份」的前提下,然後討論資源充分利用的問題。那為什麼在圖書館讀書是圖書館服務的一部份呢?或許是因為圖書館安靜、有冷氣吧。冷氣的部份先不考慮,因為很多地方也有冷氣,而且還可以喝飲料﹝如麥當勞﹞,但安靜卻是圖書館特有的環境。那若是要降低讀者去圖書館K書的動機,把圖書館弄得吵一點就好了,像是放些比較輕鬆的音樂或是演奏曲都好,反正吵雜的環境並不影響到書的保存。像是誠品書店,它的音樂並不讓人覺得很吵,但音樂的音量和自然產生的人聲應該不會讓人把誠品當成是個安靜的圖書館。而查資料的人,動機原本就不是去個安靜的地方讀書,而是把圖書館當成知識流通的地方來使用,稍微吵一點的環境又何妨?另一方面則可以把一些讀書的桌子撤掉,騰出更多空間來放書。

但是學校內對自修座的巨大需求要怎麼辦呢?這或許就要另外設K書中心來讓這些人讀書了;至少出入口要分開吧。當然,K書中心就要成為一個適合讀書的環境,所以要安靜、有冷氣。至於這些地方要不要開放給一般大眾,則可以另外討論。總之不要把儲藏知識、流通知識的圖書館當成安靜有冷氣的K書中心,也不要為了保護校內人士「自修」的權利而限制需要查資料的人入館。當然此言並不是針對師大,而是針對目前有門禁管制的圖書館而發。

分類: 圖書館探險社書與閱讀與讀書的人
FreeLeaf 發表於 ephemeris│2004年08月18日 03:43│[列印版]
Cite this article

本著作物依照創用 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0 台灣」授權使用。
重製、散布、展示及演出本著作時請註明本文的授權條款,以便您的讀者再次使用。
詳細轉載規定。簡單授權‧輕鬆使用 ,更多創用CC的資訊請見:CC Taiwan

本站/本文網址可自由轉貼,自由連結,自由使用

Citing with MLA format:
FreeLeaf. "圖書館的管制." :: ephemeris ::. 18 2004年08月. <http://mt.leafportal.org/archives/001150.html>.

Citing with APA format:
FreeLeaf. (2004, 8). 圖書館的管制 Retrieved from http://mt.leafportal.org/archives/001150.html

TrackBack URL for this entry:
http://mt.leafportal.org/mt-tb.cgi/798

Check In-bound Links with Talk Digger:
In-bound Links to "圖書館的管制"

以下是引用本文的記錄

Comments

事實上,非常同意您的看法,
圖書館是不該當作K書中心來使用,
身為一個知識的集散地,
知識的流通是最重要的部份。

但是在高等教育上(研究所以上),對資料的需求不再是一本一本的閱讀,而是掃描後,摘取所需部份,如期刊,或是書中的總論等。館內座位就該是提供這一方面的需求。要捉住資料的精華,耗時精神都不是件小事。館內座位的需求,我想還是需要的。
然在台灣,和貴文所提的洗大中,圖書館座位往往卻成為K書中心,圖書館也很無奈,加上台灣學生"占位"嚴重,也成為圖書館的使用問題,以前在館內,每隔一小時就要去巡視,誤會層出...和文化、社會風氣也有關係,台灣的人民目前是唯已主義,在溝通上,還得要有更多的耐心。
貴文所提k書中心我絕對贊成,有K書中心當然是好,但是空間在"旺季"永遠不夠,淡季又是讓人覺得"學生到底有在唸書嗎?"的感慨。淡江圖書館樓下的k書室(出入口是分開的),只有在大考前滿滿的,很多台灣的大學學生在抱怨時,卻沒有想到平日有多少人在使用圖書館?
至於校外人士這個問題,各圖書館基本上均有其使用對象設定,身為學術圖書館的大學圖書館,除了供應本身師生使用外,基於圖書館有教育功能的基本核心,一般是開放給外校始用,但是,若是侵犯到原本的核心使用者,圖書館也必需採取其適當作為。
我本身也不贊成圖書館禁止將背包帶進館內的政策,不過我相信,師大會採取此政策,也是有其考量。

圖書館保守很久了,思惟也跳不出來,文內所提
"那若是要降低讀者去圖書館K書的動機,把圖書館弄得吵一點就好了,像是放些比較輕鬆的音樂或是演奏曲都好,反正吵雜的環境並不影響到書的保存。像是誠品書店,它的音樂並不讓人覺得很吵,但音樂的音量和自然產生的人聲應該不會讓人把誠品當成是個安靜的圖書館……"
真是妙招…也許下次有機會可以試一下看看…

文字紛亂,請多包涵

Posted by: 老梁 於 2004年10月19日 14:49

的確如您所說,到了大學或研究所的時候,找資料往往需要先把資料掃一遍,然後再決定要整本借回去或是只印一小部分回去。所以座位的需求看來還是存在。如果怕這些位子被K書的人當成自修座,那可能就得想些辦法讓他們自然離開。例如放音樂,或是把座位設在向陽的窗邊,一方面不讓書曬到太陽而退色,二方面把人曬得坐不住,都是可能的方法。我覺得人都是先以自己為考量的標準,硬是訂個規定把他們趕走或是限制行動都不是省力的方法。不如用自然的方法﹝像是去除吸引人來K書的動機﹞來把他們引導到別的地方。如果真的有能忍受音樂與日曬,而無論如何都要在圖書館才讀得下書的圖書館K書魔人,他們出現在書庫裡或許也是館員工作時的餘興吧。

但長遠來說,圖書館的主要功能畢竟是資訊流通的集散地。去除長期以來把圖書館當成K書中心的觀念或許才是長久的解決之道。


另外關於在圖書館K書,之前又在另一個討論串上看到另一個看法。這個看法好像隱約透露出在圖書館K書其實不是單純的「讀書」而已,而是一個在學校以外的社交活動。就像是補習班對高中生來說不只是加強課業的地方,那裡也是一個打破校際界線的交流場所。同校的會在補習班繼續白天在學校的社交活動,不同校的則有機會在同一個地方碰面。﹝然後不久就會有一男一女手牽著手回家XDD﹞。圖書館的自修座也有類似的功能,而且不用錢,還會被當成「努力讀書的樣子」;這跟以前﹝現在好像沒用了﹞努力盯著電腦製造「看起來很忙的樣子」有異曲同工之妙。當然我不是說去自修座的人都是去搞社交,只是自修座的確有這種功能,而且有人使用這個額外的功能。

然後就出現了「自修座該不該分男女」這樣個話題。有人說像行天宮圖書館,男生在二樓,女生在三樓的分法,可以增進讀書的效率,不然都會因為看帥哥或是看妹妹而分心。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看法,原來行天宮圖書館成為K書聖地,有一個理由是依性別分自修室。但我個人覺得,如果讓他讀得下書的地方需要滿足那麼多的條件,那他還真難找到一個合適的K書場所。

但我也很難同理想像找一個符合那麼多條件的地方的渴望,因為我好像只要在「涼」地方都看得下書。吵雜、異性、跑來跑去的小鬼﹝常出沒於麥當勞﹞對我都沒什麼影響。

另外有關校外人士使用學校圖書館,我也同意學校圖書館的核心服務對象是學校師生,而且主要是學生。所以開放給校外人士時應該要考慮會不會侵犯到核心使用者的權益。但我也想到一點,學生的學雜費內應該也有包括使用圖書館的錢吧。假設有好了,那校外人士如果也付出同樣的錢,是不是也可以享有與學校師生一樣的服務呢?

﹝我也拉拉雜雜寫了一堆呢.....﹞

Posted by: FreeLeaf 於 2004年10月20日 22:08

稍微查了一下,關於館外人士付費使用大學圖書館,新竹社大整理出了新竹地區+中央大學的資料。台北附近主要的大學只有政大有這樣的服務,但一開始就要投下8000元的成本,每年還要繳年費2000元。但真要有這麼多閒錢,我寧可去買書。所以這服務對我來說應該是要到了窮途末路時才會用到。

至於洗大的圖書館之友則要年費100美元才有借閱的權利,但不能在校外使用資料庫,也沒有館際互借、遠距文件這幾個我覺得最有價值的服務。但這個價錢還是划得來,畢竟這裡的書比台灣貴很多很多,書店也比較重視暢銷書,沒有像誠品那樣至少會擺些學術專業書的連鎖書店。所以洗大圖書館有它的獨特性,100美元應該是個說得過去的價錢。而如果是其他學校的教授或研究生,則只要85美元。另外洗大圖書館沒有門禁,純粹翻翻資料只要大大方方走進去就好了。﹝個人覺得台灣的大學圖書館最麻煩的就是要填表換證,還不能帶書包。不過這是牢騷,牢騷而已。要體諒啊~~﹞

Posted by: FreeLeaf 於 2004年10月21日 07:58

> 真要有這麼多閒錢,我寧可去買書。所以這服務對我來說應該是要到了窮途末路時才會用到。

現在還真的走到窮途末路了......orz

Posted by: FreeLeaf 於 2007年01月13日 17:29